声音开关

语速

放大

缩小

鼠标样式

大字幕

重置

退出服务

|

搜索
您当前的位置:固原市院 > 图片头条 > 正文
固原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(扩大)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“两会”精神
2024-03-18    来源:    作者:    【打印本页】    字体: [][ ][ ]
分享至:
分享到微信
2024-03-18

  3月15日上午,固原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(扩大)会议,传达学习贯彻全国“两会”精神,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“两会”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。会议由院党组副书记、副检察长李永花主持,院领导、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。

  会议指出,2024年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、实现“十四五”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,深刻阐明了当前国内外形势、今年目标任务及重点工作等重大问题,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、增强了信心、鼓舞了干劲,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。会议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全国“两会”精神形成五项具体措施:

 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,在筑牢绝对忠诚上夯实根基。全院干警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“两会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,结合实际抓好落实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,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,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区、市两会精神,全国和全区检察长会议精神,坚持从政治上着眼、从法治上着力,坚定拥护“两个确立”、坚决做到“两个维护”。切实将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优势转化为检察工作效能,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、为人民司法、为法治担当。

  二是强化能动履职,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体现担当。要把学习贯彻全国“两会”精神融入落实到服务中心大局中,切实找准服务保障宁夏副中心城市和生态文旅特色市建设的切入点。依法严惩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,突出抓好意识形态斗争,坚决严惩各类严重犯罪,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,保持电信网络诈骗和毒品犯罪严惩态势。依法履职服务创新驱动发展、文化强国建设、乡村全面振兴等重点工作,持续增进民生福祉。聚焦营造更优营商环境,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,加强洗钱犯罪全链条打击,做实追赃挽损工作,助推固原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加优质。扎实开展“检察护企”专项行动,充分运用法治力量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,更加有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。

  三是强化司法为民,在做好为民实事上展现作为。要用心用情办好教育、医疗、食品安全、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案件,认真做好老年人、未成年人、残疾人、妇女、农民工等特殊群体权益司法保护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“枫桥经验”,严格依法办理涉检信访案件,严守公正司法底线。持续做实“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”,推动领导包案制度落实,压实首办责任,努力提升检察环节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。深入开展“检护民生”专项行动,深化未成年人检察综合履职,妥善办理涉及劳动者就业等权益的民事行政监督案件,充分运用支持起诉、司法救助等检察职能,为弱势群体维权解困。健全坚决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、英雄烈士权益,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、能体验、得实惠的检察为民实事。

  四是强化监督质效,在检察现代化建设上稳步推进。要全面对标对表最高检工作报告对做好检察工作提出的更高、更明确要求,深入落实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》和自治区党委《实施意见》,坚持依法一体履职、综合履职、能动履职,加强检察业务管理,推动“四大检察”全面协调充分发展,做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。立足检察职能持续深化改革创新,持续推进数字检察工作,大兴调查研究之风,结合新的检察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。统筹推进公益诉讼检察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“双向衔接”、行政违法行为监督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,为法治国家、法治政府、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贡献更多检察力量。

  五是强化自身建设,在打造过硬队伍上持续用力。要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、纪律作风建设和干警素能建设,持续推进“人才强检”工程,以提升综合履职能力建设为抓手,全面提高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,不断推动司法理念、履职方式、检察管理、监督能力现代化。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,强化党建对检察履职的政治引领,推进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深度融合。一体推进政治建设、业务建设、职业道德建设,坚持全面从严治检,完善一体推进“三不腐”、防治“灯下黑”机制,狠抓“三个规定”执行,确保检察队伍纪律严明、作风过硬,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检察队伍。


【作者】:
【来源】: